【SA】我只是弄丢了一部手机(END)

为什么重要的情节,总发生在12月24日。

因为这一天,是某两个人的生日。

祝大家食用愉快,咻。


钥匙在生锈的锁孔中转动,吱呀着打开了木门。

虽说住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日子了,但三位房客都没进过阁楼,想也知道,老旧的木门里肯定是一番杂物堆砌、灰尘漫天的光景。

二宫和也戴着一次性口罩,以应对飞扬的尘土和蜘蛛网,没成想推门一看,阁楼居然还算干净,绕墙一周的置物架上整齐罗列着书籍、笔记本和皮箱、杂物,竟然也不是很乱:“嚯,简直是秘密基地嘛。樱井君,你从哪儿弄来的钥匙啊?”

“因为工作上的接触,认识了公寓的房主”,樱井翔从背包里拿出相机、卷尺和图纸,“我想要全面翻新图纸,必须得敲定一些细节,所以就把钥匙借来了。”

“听楼下书店的老板说,公寓快要被清空冻结了,可能要拆除呢”,大野智料定樱井知道内幕,于是问得神秘兮兮,“樱井君,传言是真的吗?”

“嗯,重建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,但是……”墙角横梁的尺寸角度刁钻、很难测量,于是樱井就轻巧地爬上了窗台,伸长了胳膊去量,“如果我能拿出来完善的改造方案,那重建的事情就还有转机。”

三人齐齐抬头:“真的吗?”

“是真的,但是难度很大,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,目前,全事务所只有我自己主张保留改造”,樱井把数据抄在笔记本上,“不过我会尽力试试看。”

大野和二宫对看了一眼,彼此都心照不宣地领悟到了些什么——樱井拼了命地想把这栋公寓保留下来,不及得失、不及成本,横竖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,想来肯定是为了相叶雅纪。不过反观今天的相叶却一反常态,和原来眼珠子恨不得黏在樱井身上的模样判若两人——二宫和大野打了个眼色,心照不宣地悄悄转身下楼了。

独处和沟通才是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法。

樱井在阁楼里登高爬矮地测量数据,对照老图纸一点点摸清了所有细节。等一切核对完毕,他一抬头才发现阁楼只剩自己和相叶了。

采光不良的老阁楼,一切看起来都是灰蒙蒙的,目光所及之处都仿佛被加了一层电影滤镜。相叶雅纪就安静地站在光线稍微好一些的窗台前,低着头十分投入地翻看着一本很厚的笔记,这般沉稳、入神、严肃的神色,是樱井不曾见过的。他愈发能清晰地感觉到,相叶似乎比他所认识到的更加吸引人。

“在看什么呢?”樱井放下手里的工具,从梯子上跳下,凑上前去,“嗯?这是冈田大师的字迹诶,没想到他的笔记都被完好保留下来了啊。”

相叶眼珠一转,联想到了什么:“冈田大师?他是房东的……”

“是房东的爷爷。”樱井从相叶手中接过笔记,由于受潮,纸张有些薄脆而泛黄,他翻得格外小心,“除了建筑学的笔记,里面竟然还夹杂着随笔和日记啊,是很宝贵的资料。如果这些笔记被公开了可就不得了了,我们这些建筑学的晚辈一定要认真拜读。”

相叶若有所思地看了樱井一眼,点了点头。

“哦对了,相叶君,最新章节的作品我也读过了。我很喜欢这一阶段的情节,感觉……怎么说呢,好像感情线突然被打开了一样,所有人物的矛盾和冲突都锐利丰满起来了,不同于之前的含蓄温吞,读起来更连贯了。只不过……”樱井侧头异常认真地看着相叶,“你接过吻吗?”

相叶被问得直冒冷汗:“嗯?没……不是,这和我的作品有关吗?”

“当然有了,你对接吻的情节描写得不够生动,其实接吻应该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”,樱井顺势将右手按在相叶的后脑,“当你心动的时候,当你开心的时候,甚至当你难过的时候,你随时可以和恋人接吻。对于互相喜欢的人而言,接吻就像呼吸和眨眼一样自然,就像现在这样。”

嘴唇碰触到的一瞬间,相叶心想,原来我描写的接吻那么脱离现实啊,我要赶紧修改一下,原来竟然会是这样一种感觉——男生的嘴唇原来也是软软的,隐隐散发着薄荷味润唇膏的味道;原来接吻时,舌尖味蕾也在运作,竟然能够尝到刚才他喝过的速溶咖啡的味道,甜甜的,永远不会腻的感觉。

然而能够预料的是,接吻结束后必然会有点尴尬的气氛。

“你……你渴吗?”问题问出口,相叶恨不得从阁楼跳下去,“我的意思是,你忙了一下午了,应该渴了吧,我下楼去给你倒水。”

“不用了,我自己下楼喝就行了……”樱井低头看看自己一身的尘土,“我先去洗一下,相叶君,你先别锁门,我一会儿回来拿东西。”

“哦。”相叶故作冷静且多余地摆了摆手。

听着樱井下楼的脚步,相叶心有余悸地“噗通”一声坐了下来——接吻了?和樱井翔?这种原本只遮遮掩掩藏在他白色翻盖手机里的情节,竟然成真了?而且还是樱井主动?难道……樱井也有点喜欢我?

正当相叶短暂沉浸在猜测中,阁楼角落里传来了“嗡嗡”的声响。相叶被突如其来的震动声吓了一跳,赶紧蹿起来寻找声源——原来是樱井把手机落在书架上了。

来电显示的画面,是一个女孩子的侧脸,半长的直发,眼睛又圆又大,乖巧可爱的模样,樱井给她的备注是“债主”——相叶瞥了一眼屏幕,一下子清醒了过来。

 相叶雅纪,他根本没什么必要喜欢你。他有成称谓亲昵的女性朋友,也有松本老师甚至是更多人给他介绍相亲对象,他有好多的选择,他并不是真的对你有什么好感,也许刚才的亲吻,只是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,帮助你完成作业而已。

相叶突然想起了松本润对他说过的话。

是啊,一个写作者,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去见识更宽广的世界,过更丰盛的人生,然而现在,相叶终于真正读懂了这句话。

写作时,要直面内心的渴望和恐惧。

但回到现实,我仍旧独自一人。


 

樱井翔晕倒了。

在针对公寓改造可行性问题与施工组、造价组、水电暖组辩论了一上午之后,樱井晕倒在了去董事会会议的路上,连脸上都擦伤了一大片。

眼前一黑的那一刻,樱井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。

如果我倒下了,改造方案搁浅了,那相叶一定会很伤心吧。

留给他的时间本来就只剩一个礼拜了,在这一个礼拜里,他必须说服事务所董事会认同老旧公寓改造的价值,必须同几个工作小组讨论出来最具有可行性、最经济的预算方案,必须把每一个细节都敲定,以备重建组在会上刁难提问。

他已经没有时间在病床上躺着了。

在半梦半醒之间,樱井觉得耳边隐约有人在对话,其中还夹杂着什么东西落地的声音以及轻微的争吵声——他慢慢睁开了眼睛。

“哦!樱井君,你醒了啊。”映入眼帘的是绫野刚灿烂的笑脸,他手里拿着半个蜜瓜,正用勺子挖着吃得津津有味,“啊不好意思,刚刚不好意思把你的蜜瓜摔裂了,那我就不客气了,我开动了。”

樱井翔:“……怎么会摔裂了。”

绫野讳莫如深地一笑。

“我还想问你呢,怎么把脸都摔青了?”冈田容莉枝拎着绫野的外套领子,让他坐到一边去,“医生说你疲劳过度,再不好好休息说不定就要猝死了。樱井君,我承认,你在做的事情是很有价值,但是你真的没必要这么搏命。这栋公寓是我的,怎么反而是你比我更关心公寓的存亡。”

“因为我有非做不可的理由。”樱井缓慢地坐起身,乏力地靠在枕头上,“宏观上讲,这栋公寓是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,的确值得保留,它是建筑界的财富,但是我不想把自己搞得这么崇高。其实我是个自私的普通人,我所真正希望的,是我在乎的人能够安心地呆在公寓里,做他喜欢的事情。”

“在乎的人啊,如果是这个理由的话,我尚且能接受。好了,我不耽误你休息了,我和绫野君还得回事务所开会。”容莉枝站起身,挎好背包,顺便示意绫野也收拾一下蜜瓜残局。“哦对了,樱井君,最近建筑论坛上有个匿名账号一直在发帖子,搞了个标题《老旧公寓存亡记》,连我爷爷设计公寓的背景和过程都扒出来了,有鼻子有眼的。你别说,文笔很老道,情节很紧凑,现在整个建筑界都在关注着这个帖子。手腕厉害啊,樱井翔,你这是从哪儿找的资深文案啊?不过你这一招确实有效,现在事务所也开始关注公寓的改造问题了,对你而言,这是个绝对利好。”

樱井内心一动——这是只有那个人才会想到的办法。

 “赶紧好起来,按期把你的方案做好,现在你的胜算翻倍了。”容莉枝和绫野转身往病房外走,都快到门口了才想起来,“哦对,刚才有人送了奇怪的慰问品过来,我放在你的床头柜上了,你自己吃吧。”

樱井早就闻到了,那是来自高热量快餐特有的诱人味道。

打开KFC的纸袋,里面的原味炸鸡汉堡和薯条还热着,烤翅的油渗出纸袋,色泽诱人,饮料是安神的甜牛奶,温热熨帖的香味。樱井忍不住笑了,这么硬核的慰问品,一定是相叶带来的。虽然不太符合医嘱,但樱井还是一口一口吃掉了。

樱井总觉得(我不要你觉得,我要我觉得),自己之所以那么喜欢肯德基,这其中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喜欢相叶。相叶看起来是非常纯粹直接的人,眼神中总有不遮不掩的光芒,笑容永远明朗天然。但实际上,他却比看起来更加深邃而稳重,他能够不动声色地用自己的方式帮到樱井,能够迅速判别自己所做的事情所带来的影响,能够凭一己之力制造波澜——樱井喜欢这样反差强烈的相叶。而肯德基的食物带给他的,也有类似的惊喜感,看起来朴实的快餐,却能够带给人直接的美味冲击和快乐,不仅是果腹而已,每一口都会带给人层次繁复的惊喜感,不会乏味,欲罢不能。

樱井摸起手机,打开line,没有相叶的留言,以前那个每天喝了什么饮料都要和他叨叨半天的相叶,仿佛没存在过一样。自从上次阁楼接吻过后,相叶就不再主动找他聊天了,甚至文章的最新章节也不再发给他了。忙碌的间隙,樱井打电话给相叶,问他要不要一起出来坐坐,对方也是找一堆敷衍的借口拒绝。

想来想去,也还是因为自己的贸然行动吓到了相叶吧。

可是他还能做些什么呢?一向自觉游刃有余的樱井,第一次觉得这么束手无策。眼下,他唯一能够做的,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,就是争取把公寓保留下来——只有这样,才不枉费相叶暗中帮助他的心意。

等改造的事情尘埃落定,樱井有好多事情想告诉相叶。

他的那一吻到底有多么认真。

他到底,有多么喜欢相叶。

 


12月24日,平安夜。

早上醒来一推开卧室门,相叶雅纪就被两个室友吓得差点升天,在撒了一脑袋的礼花丝带中,他从大野智和二宫和也手里接过了今年的生日礼物——一把钥匙,俩人竟然给他买了一辆新的自行车。然后俩人前仰后合地嘲笑了一番相叶那因为熬夜写作而浮肿的眼睛,便赶紧收拾收拾准备去找松本润交最终作业了。

两天前,房东通知他们三个暂时搬离公寓,因为事务所要在冻结前对公寓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。没办法,三个人只好临时找了一个学生公寓住下。接到房东的通知时,有那么一瞬间,相叶的心揪了一下,他不知道樱井翔现在出院了没有,不知道樱井的改造计划完成得怎么样了,他已经很多天没和樱井联系了。

在这段时间里,他的创作进行得异常顺利。以前他对恋爱的认知几乎为零,笔下人物的感情线发展总是趋于模式化、扁平化,但是现在,他笔下的夏目设计师选择了对清水的信任,清水组长懂得了与逝去的恋人告别的释然,地缚灵中森设计师渐渐在真相大白之中离开了废旧公寓,对昔日恋人的新恋情献出最好的祝福——一切都变得丰满立体起来,就连松本润都惊讶于相叶的开窍和进步。

相叶把打印稿用透明拉杆夹装订好,塞进文件袋里,连同自己对樱井的喜欢、偷偷摸摸的跟踪、微不足道的幻想,全部封存了起来。

作为年轻老师,松本润很会拿捏学生的心理。自从布置了创作任务之后,他就隔三差五地给学生们发邮件要求反馈进度,所以到了最终截稿日时,他已经把所有学生的作品除了结尾以外的主体阅读完毕了,并且写好了评语。这样一来,最终截稿日这天,他只需要依据文章的结尾,就能现场给学生打分并且给出最终评价——所以学生才能真正打起精神来把结尾写好,毕竟这是一部作品的点睛之笔。

大野智和二宫和也早早就交完作业了,分数很漂亮,于是两个人优哉游哉地出去过节了,留相叶一个人在学校等考核。松本不知是随心所欲还是刻意安排,把相叶的顺序放在了最后,等轮到相叶去交作业,天色都有点昏沉下来了。

“坐。”松本润已经看了一天的稿子,神色却不是特别疲惫。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,从相叶手中接过文件夹:“知道为什么让你最后一个交作业吗?”

相叶:“因为我的学号比较靠后。”

松本:“……因为我期待你的作品!”

松本顺手用遥控器打开吸顶灯,把相叶的打印稿翻到最后一个章节。

他非常喜欢相叶的这部《设计师》,因而对它有着热烈的期待。这种期待不是凭空滋生的,它滋生于相叶抽到“同性”主题之后,滋生于松本发现相叶经常鬼鬼祟祟地跟踪樱井之后,滋生于相叶对感情线描写的领悟之后——他曾经告诫相叶,不要把写作当做人生的全部,而是要以生活启发创作、以创作感受生活,他相信相叶已经明白了这一点,因为《设计师》的结局,一切都是那么流畅圆满,而却不是平淡乏味,所有人的结局都一点小遗憾,但这种遗憾又被另一个人所填满,让读者觉得故事主线和爱情线都余有留白,仍有继续想象和思考的空间。

一部非常成熟的好作品。

“95分。”松本把文件夹合上,“知道这5分扣哪儿了吗?”

相叶:“有错别字吗?”

松本:“……这5分扣在你太迟钝了!要不是我看不下去、亲自下场点拨你,你可能现在已经不及格了。”

“点拨?”相叶有点疑惑,“松本老师指的是……”

“主角的原型是樱井翔,没错吧?如果我没猜错,相叶君是不是喜欢他?不要以为你跟踪他的时候很小心谨慎,你就差把眼球黏人家身上了耶。”看到相叶被揭穿之后惊讶的脸,松本调试了一下面部肌肉以保持神色严肃,“但是你好像没能把这种喜欢的心情转化为对主角的塑造,所以我才想办法给你们创造了一点矛盾。”

相叶没听懂:“矛盾?”

“还记得你去大礼堂看樱井演讲那天,散场的时候在门口遇到了我吗?其实我是故意等你的。”松本润颇有点骄傲自豪地站起身,感觉自己用了一个不错的暗器,“我并没给樱井君介绍女朋友哦,这是我编来骗你的。只有这样,你才会更坦诚地去面对自己的心情,没想到这招还挺奏效的,那之后你的作品就丰满起来了。”

“那……”相叶激动地站起身,“那天在礼堂门口等樱井君的女孩是谁?”

“是他亲妹妹”,松本被相叶半哭不笑的表情吓了一跳,“亏你还跟踪人家这么久,连樱井翔有个读A大播音系的妹妹都不知道吗?”

相叶福至心灵——她就是樱井通讯录里的“债主”,如今再想想,两个人的脸型、眉眼还真是相似得可怕。

这样说来,有很多问题就难以解释了,又或者说,这些问题的答案,本就蕴藏在他和樱井相处的每一个细节里——樱井总是在相叶值班的时段去KFC用餐,甚至有时不是为了吃东西,只是去点杯咖啡而已,一坐就是一晚上;樱井只允许相叶进他的工作室,还给他单独准备了一个小的书桌,方便他写东西;樱井一直执着于把公寓保留下来,因为相叶曾经说过舍不得公寓里的文豪“地缚灵”;樱井说,接吻对于互相喜欢的人而言是像呼吸一样正常的事……

所有的答案昭然若揭。

“松本老师,可以把打印稿给我吗?”相叶雅纪忙不迭地穿好外套、背上背包,“我想把他给另一个人看看,我觉得他有权利知道故事的结局。”

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但是相叶觉得眼前有光。

那个人,一定也在等着他。

 


大野智和二宫和也的生日礼物此刻显得无比实用。

相叶雅纪飞快地蹬着车子,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樱井翔的工作室。结果没成想,敲了半天的门都没人回应——他这才后知后觉地发觉了自己的鲁莽。

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多日以来第一次拨打了樱井的电话。

“喂?樱井君”,电话那头刚刚接通信号,相叶就迫不及待地先开口,“你在哪儿?”

“相叶君?”樱井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喘,夹杂着奔跑的脚步声和夜风的呼啸声,这让他说话有些吃力,“我正在赶去公寓的路上,我在公寓楼下等你。”

相叶有点着急:“可是公寓早就被冻结了啊。”

“你先过来,我等你”,樱井上气不接下气,“我有东西给你。”

东京的平安夜,总是格外的浪漫。

街道两旁的餐厅和商店,早早地就摆好了圣诞树,橱窗里亮起温柔的灯光,显得格外明亮而梦幻,让路人感到幸福温暖。而往往在这一天,东京都会非常应景地下起雪来,洁白的雪花让整座城市看起来宛若童话里的世界。

相叶骑着车子,顶着夜里渐冷的寒风,无暇去欣赏平安夜的祥和夜景。雪花堆积在他的睫毛上,逐渐模糊了他的视线,在泛白的视野中,他看到公寓楼下站了个人,穿着单薄的西装,身上和脑袋上积了一层白色。

“樱井君!”相叶把车子靠在公寓门口,然后跑过来把樱井身上的雪轻轻拍打干净,“你不会找个暖和点的地方等我吗,干嘛穿这么少在楼下站着?”

“我刚从事务所开完会,听说今天东京大塞车,所以一着急就直接跑来了。”樱井的头发凌乱,鼻头冻得通红,脸颊还带着一块没好彻底的淤青,此时面部肌肉已经麻木了。他用力扯出一个笑容:“相叶君,生日快乐,我有礼物送你,喏。”

他小孩子一样地把礼物塞进相叶手里。相叶低头一看,手心里躺着一把常年使用后被磨得发亮的钥匙:“这是公寓的钥匙?”

“嗯,相叶君,我成功了”,之前被非议、被指摘,甚至晕倒的时候,他都没有感到委屈或难过,但是此刻,当他看到相叶,眼泪就止不住地从眼眶里滚出来,“事务所同意保留公寓了,要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改造,所以你可以继续住在这里了。”

相叶觉得自己手心里的钥匙滚烫。

曾经,在那只白色的翻盖手机里,相叶写下过很多和樱井的恋爱情节,但现在想来,那些或是浪漫、或是甜蜜的桥段,都比不上樱井塞到他手心里的一枚承诺。

这个看起来略显狼狈的男人,已经用尽了他的全身力气,给相叶制造了一场最盛大的浪漫。如是一想,相叶觉得很是动情,他拥抱着对方,吻上了他因风雪和泪水而冰凉苦涩的嘴唇。街上的路人好奇地看着他们,在这样甜蜜的节日里,两个看起来很落魄的人,他们的拥抱和亲吻反而更加温暖而令人动容。

“可是,樱井君,我没有什么东西能给你”,相叶从淋湿的背包里拿出已经皱巴巴的《设计师》打印稿,“对不起,你不是这部作品的第一个读者,但是今后,你会是我每部作品的第一个读者。”

我的日记里都是你,我的备忘录里都是你,我的相册里都是你,我的作品里都是你,从现在开始,你将藏在我的每个字里行间里,印成永恒的铅字。

樱井把稿子抱在怀里:“最后设计师和组长在一起了吗?”

相叶雅纪点了点头。

“真好”,樱井笑了,眨眨眼又滚出眼泪,“就像我们一样。”

几十年之后,相叶雅纪在传记里为二十二岁的生日打上了很多标签——寒风和大雪,湿掉的稿件,单薄的西服,脸颊的淤青,老旧的公寓,滚烫的眼泪,冰凉的嘴唇,光滑的钥匙,街角的单车……

还有,我的你。【END】



热度 157
时间 2019.08.18
评论(17)
热度(1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